#动物

前言

一千个人眼中 丽江 有一千个样子。爱她的人为她流连忘返,不爱她的人说她太商业化。
丽江古城

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 丽江 ,于你于我代表着不同的意义。我很喜欢 丽江 的慢节奏和清新的空气,都说旅行中一定要有一个会拍照的朋友,陪着你说走就走,一起疯一起闹,用相机记录着每一个难忘的时刻,这大概是生活中最快乐的事。
丽江 古城历史悠久,古朴大雅,风格独具,夜色迷人。我们的第一站来到了大研古城,这里是那么漂亮有魅。
古城北门的大水车是大研古城的标志,也是 丽江 的地标,即使街道上还没什么人,这里依然会有游客排队拍照的情况。最终我们还是插缝钻进去,在不断的凹造型中拍下了美美的游客照。接着我们来到了东巴许愿铃,到处绑着红绳的亭子。纳西族的风铃很美,伴随着微风,随风摇曳,发出阵阵悦耳的铃声,让我的心都平静了下来。
丽江古城
祈福求姻缘的亭子,到处绑着红绳,如经幡,迎风摇曳,有如正在诉说着情感的神圣和吉祥。纳西族的风铃很美,微风吹来,发出阵阵悦耳的铃声,此刻天地万物皆无色,我唯有虔诚叩上,期许我一世圆满。
从这进去左拐便是酒吧街。
丽江古城的路弯弯曲曲,曲曲弯弯,全部是用石头或砖砌成的。每一条路,每一条道,每一条巷,都镶嵌着一条淌着清清流水的小河。听说这水是从雪山上流下来的,途径这里,据说在古城里如果你迷路了只要顺着水流走就可以找到出口。
丽江古城
我想这里的前世;一定有一个和谐的村庄,有无数恩爱的夫妇,沧海桑田过去后,夫妇变成了今生的小径和奔流的溪水,世事变迁,他们相依相伴,不曾改变。
一年一度的古城金秋菊花展 让原本步入落叶的秋季充满了生机 "相约 丽江 "两遍挂着的玉米 东北 味十足 颇有过年的气氛。
一家三口很幸福温馨的画面。
丽江古城
天真无邪可爱的小朋友。
这条巷子已经成为游客们必打卡的网红景点。
丽江古城是我见过设施服务最完善的景区。位于四方街的智能急救站提供了轮椅,担架,免费创口贴等急救用品,更大的为游客的身体健 康提 供了保障。
丽江古城
古城的街道上随处可见的 丽江 旅游志愿者,有任何困难都可以找志愿者,再也不怕在错综复杂的古城里迷路了。
今年的大研古城金秋菊花展已是第十一届,菊展从9月20日开始至10月30日结束,预计国庆期间进入盛花期。届时有六条路线供游客观赏:1.黑龙潭南门—玉龙桥(玉河走廊);2.玉河广场;3.新义街:古城口—积善巷—卖草场—密士巷—百岁桥;4.东大街:古城口—上石桥;5.新华街:大水车—翠文段—四方街;6.木府。
国庆来这里的游客朋友可以大饱眼福了。
相比游客争相拥挤的古城内,古城口的玉河广场是丽江本地居民最喜欢来的地方,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能歌善舞的纳西族人民都喜欢在这里随着音乐起舞。
丽江古城
到了傍晚,我们沿着一条小巷走去。小巷很深很深,一眼望不到头。小河潺潺流水,鱼儿也在红灯笼的照耀下,在 水里 自由自在的游来游去。小河边还有河灯,不少善男信女闭着眼,许着愿,一定是什么美好的事,看他们不禁嘴角上扬。
丽江古城的晚上很有特色,热闹非凡。不管走到哪里,都是人山人海,人声鼎沸,而且,一条街一个特色。要么是小吃一条街,要么是商品一条街,要么是文艺演出酒吧一条街——卖小吃的吆喝声,卖东西的叫卖声,演员的歌唱声,乐器的演奏声,加上游客的吵杂声交织在一起,热闹非凡,让人忍不住驻足观看,留恋往返。我们来到商品一条街,卖衣服的,卖玩具的,卖茶叶的,卖首饰的,各色各样的东西琳琅满目,还有独具特色的纳西族手工艺品看的人眼花缭乱,十分欣喜。这就是古城文化的烟火气。
每天晚上在古城的四方街广场都有篝火晚会, 云南特有的民族传统舞蹈——打跳,跳起来很简单,游客们可以与本地居民一起手牵手围着篝火欢快的跳舞,放松自己。
丽江古城
我们去到了丽江古城的最高处观景台看了夜景。隐约中看到不论是哪条街或是哪条巷,凡是临街的房,不论是高是矮,一律挂上了一盏盏红灯笼。在一串串的红灯笼的映衬下,整个 丽江 古城如火一般红彤彤,十分喜庆。
在夜里登高望远,我们去到了丽江古城的最高处观景台看了夜里的 丽江 古城,隐约中看到不论是哪条街或是哪条巷,凡是临街的房,不论高矮,一律挂上了一盏盏的被火点燃的红灯笼,在一串串的红灯笼的映衬下,整个 丽江 古城如火一般红艳。仿佛在诉说古老的爱情故事。黑暗的灯光是难忘和温暖的,驱撒了凉意和不安,带来了希望和期盼。
灯火通明的大街小巷,狮子山上有很多的清吧,可以一边看着古城的夜景,一边喝着饮品听着歌手的歌唱。
丽江古城
结束一天的行程,晚上回到民宿,我记得那晚我睡的很香很甜很沉,梦里有蓝天白云有小桥流水人家。

忠义市场

忠义市场紧挨着 丽江 古城,这是古城店主们以及古城周边的本地居民们赖以生存的市场。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正宗的 云南 纳西族风土人情。这里摆摊卖菜的大多数是一些操着纳西话的老人。
忠义市场是 丽江 古城内现存唯一的一个农贸市场,是古城人生活的核心,市场里充斥着各种买菜的,卖生活用品,土特产的商家小贩,是 丽江 古城内除了四方街以外最热闹的地方,且忠义市场是丽江古城内纳西族本地人最密集的地方。
这里不光卖菜,还有水果,衣服,五金,土特产等,是一个接地气的大商场。如果你想亲身体验纳西族人民的生活,不妨跟随着本地人的脚步,清晨背着竹筐去忠义市场买点菜,和纳西大妈砍砍价,心情好了买点1.5元钱一枝的玫瑰花,比大城市便宜不少。
忠义市场
土特产桃胶绿色健康。
云南特色花茶。
整个丽江古城,只有在来到忠义市场时,我们才听到了久违的纳西话,丽江话,只有这里才能见到那么多身着蓝色的纳西服饰,身上披星戴月的纳西族老人,当然,四方街每天也有一群纳西老人在打跳。
忠义市场
这里可以看到很多纳西族老人。
如果你想买伴手礼也可以来这里,各种野生菌,还可以直接邮回家,不过要记得讲价哦。忠义市场,那些新鲜而且便宜的本地水果、蔬菜,小摊贩与买东西的人的叫人听不懂的纳西语对话,背着竹背萝买菜的背影……这些,真正叫我们感动了。这虽然比不上古城酒吧里的情调,比不上特色小店里漂亮的装修,但我们看到了,在忠义市场,这里还有丽江的生活,真实的、水淋淋、活生生的生活。

束河古镇之歌

第二天,在客栈里睡到自然醒,对着门前小河边的一窝开的正盛的马蹄莲看上半天,然后出门四处转转,在人迹稀少的黑龙潭边对着正在玩耍的两个可爱的孩子发愣,又是好长的时光。
束河古镇
一晃就到了中午,我们去了 束河 古镇,这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渡的活标本、对外开放和马帮活动形成的集镇建设典范。 束河 是世界文化遗产 丽江 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05年入选CCTV“ 中国 魅力名镇”。
我们悠闲的漫步在古镇的小巷里。从一间间店铺、客栈的装潢和姿态,去洞察 丽江 的闲适,从小河、拱桥与柳叶的絮语,石板路的脚步回响声、房屋木板上的岁月痕迹、纪念品上的东巴文字去触摸 丽江 的体温。
我所见的束河 ,更像是一个迷你清秀版的大研。纳西族阿婆坐在路边纺线,木质的纺车,彩色的纺线一丝一丝,阿婆手里拿着梭来来回回,交织成色彩艳丽的围巾,披在女孩肩上。
仿佛多年以来她就是这样在穹庐之下静静存在,无言的述说着寂寞。在巷陌院落、墙角檐下,都世世代代上演着纳西族的人世风景。
束河古镇
接着我们去享受了美味的 云南 菜。说到美食在这里不得不提及到大研古城吃的有机经典香猪饵块,是很多 云南 人孩童时的回忆味道很有嚼劲 香味狠不得从牙缝中溢出来。松露红心薯片中 意大利 进口的白松露碰撞上当地特有的红心小土豆,一种清香感扑鼻而来,口感酥脆,止不住的一块接一块吃起来。还有特色的蒸米糕算是纳西族的特色小吃,香甜松软,值得一试。

丽江千古情景区的赞叹

第三天的 丽江 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于是留在客栈听着雨声滴滴答答,坐在屋檐下看看书,享受着很慢,很慢,有点闲的生活。
直到下午我们来到千古情,一去便感受到了一股生命的力量。 丽江 千古情大剧院高25米、周长500 米,剧院外形设计从 丽江 千古情演绎的爱情故事和纳西文字中吸取灵感,整个建筑用大红色作为主基调,在蓝天白云之间,显的格外醒目,剧院的外形建筑符号用纳西象形文字,表达了一对相恋的男女在太阳和月亮的注视下在大自然中相爱歌唱和舞蹈,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文化主题剧院。
丽江宋城千古情景区
千古情的大门很有民族风情。
以丽江民族地域文化为主题,以大型歌舞《 丽江 千古情》为核心内容,展现了 丽江 千年文化和历史风情。七点钟我们开始看“ 丽江 千古情”演出,分为四个篇章,大型歌舞引领着我们穿越雪山, 感受旷远原始的洪荒之域、 泸沽湖 畔的摩梭花楼发生的美妙爱情,体味挟风裹雨的茶马古道的汉子精神,碰击木府的金碧辉煌、玉龙第三国的浪漫凄清、香巴拉世外桃源般的美好。
航拍下的宋城千古情景区。
一进入景区便看到了白塔,内心立马肃然起敬。藏族白塔是藏民的祈福塔。佛塔上的莲花象征六随念;塔基象征十善之地;塔阶象征四随念;塔藏象征法力;塔瓶象征菩提心。
丽江宋城千古情景区
传统的藏族舞蹈,跟随者舞者们的脚步游览千古情景区。
千古情景区外场演出
《木府招婿》《穿越快闪》《牦牛迎宾》《命悬一线》《木府点兵》《佤族吐火》《爬花楼》等外场演出精彩纷呈。
千古情景区还有很多路上的表演,身着傣族服装的小姐姐们尽情的舞蹈,我们跟随着她尽情的摆动,进行了不少的互动,感受着不同文化间的碰撞和融合。

丽江恋歌

大型实景演出《 丽江 恋歌》的大型实景风雨剧场,来自四面八方的惊奇和炫目瞬间将你包围:这里有火山,能顷刻喷薄出十几米高的火焰;这里有健壮的藏族小伙勇攀火山,凿破巨石,掀起滔天巨浪,救民众于水火之间;这里有 云南 各民族的优美舞蹈,让我们感受到彩云之南的民族艺术盛宴。
丽江宋城千古情景区
舞台效果很震撼,一条“瀑布”从山上倾泻而下

丽江千古情景区

丽江 因茶马古道而名扬天下,从某种意义上说, 丽江 的辉煌是马蹄踏出来的辉煌;千百年来,在崎岖的茶马古道上每天都上演着马帮们惊天地、泣鬼神的生命乐章;让我不仅为 2位主角的爱情故事动容也为他们的兄弟情谊叹息,不知何时我已经潸然落泪,泪水滴落在我的红裙映衬着台上男主鲜血,感觉徒留了几丝悲伤。
丽江 千古情叙述着长达千年的历史与传说,引领观众穿越雪山,在旷远原始的洪荒之域、在 泸沽湖 畔的摩梭花楼、在挟风裹雨的茶马古道、在金碧辉煌的木府、在浪漫凄情的玉龙第三国、在世外 桃源 般的香 巴拉 相约一场风花雪月的邂逅,感受美好也收获感动。
丽江 千古情
大型歌舞《 丽江 千古情》扎根于 丽江 深厚的历史文化土壤,是 丽江 文化的灵魂。
她宛若一首气贯长虹的民族史诗,凝聚了 丽江 具有代表性的民俗符号与文化元素,为观众拨开千年的尘土,感受 丽江 的灵与肉,生与死,爱与情。
她又像一次不可思议的时空穿越,大型东巴文化主题剧院。360度全景观影,400位演职人员上天入地,上万套机械道具满场飞奔,1000个天幕喷头,3000吨大洪水瞬间倾泻而下,反重力走月亮,高难度杂技肩上芭蕾等视觉盛宴,心灵震撼!
序《纳西创世纪》
纳西族是一个古老而智慧民族,他们在艰难的生存环境中创造了灿烂的东巴文明。让我们穿越千年,去探索“我们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这个人类文化学的永恒命题。
第一场《 泸沽湖 女儿国》
秀美的 泸沽湖 ,神秘的女儿国,一片魂牵梦萦的人间乐土。这里的摩梭人是纳西族的一个支系, 是世界上唯一保留母系氏族关系的族群,至今仍延续着“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
红色灯笼的映衬下展现了舞蹈演员的线条美。
丽江宋城千古情景区
从上空降下一排排的红灯笼将整个表演厅点亮。
舞台与观众席是相联通的,互动式的表演让观众们身临其境。
第二场《马帮传奇》
丽江因茶马古道而名扬天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 丽江 的辉煌是马蹄踏出来的辉煌;千百年来在崎岖的茶马古道上每天上演着马帮们惊天地,泣鬼神的生命乐章!
第三场《古道今风》
一代代的马帮生生不息。茶马古道,被誉为“南方 丝绸之路 ”,是 中国 西南少数民族与异域外邦经贸交流的文明之路。今天, 丽江 作为茶马古道上独具特色的中转集散地,也因此迎来了商贾云集的万千风华,处处丝竹管弦,曼舞欢歌。
第四场《玉龙第三国》
纳西民族是一个崇尚爱情自由的民族。在从原本的走婚制到“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进程中,他们 为爱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尾声《寻找香 巴拉 》
今天世界各地的人们来到这里,寻找他们心中的香 巴拉 。
表演结束观众们还意犹未尽,这应该就是 丽江 宋城千古情的魅力吧。
夜晚的宋城千古情更加迷人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照亮了整个宋城。
千古情有着迪斯尼一样的魅力,在这里让人都变成了无忧无虑的孩子。
丽江千古情景区是一座活着的茶马古城,包括茶马古街,那措海,雪山沙滩,民族村落等主题曲和数十项科技互动项目,展现了 丽江 千年文化和历史风情。
千古情景区外场演出
票价: 丽江 千古情景区+《 丽江 千古情》+《 丽江 恋歌》观众席350元,贵宾席360元。

梦里的普罗旺斯——雪山花海

复华度假世界
丽江
满地花如海,趋步花间采,闻香舒心怀,慢城似仙台 。
丽江
我的梦里有一片花海,有如 普罗旺斯 之梦,那是一场感官盛宴,永不落幕的奇幻仙境。丽江雪山花海乐园有这样一片仙境,常年鲜花盛开,畅享全时空花海殿堂,体验东方 普罗旺斯 的浪漫天地。我都想在这梦里,长眠不醒。
丽江
这里很美,没得不真实,像是梦,像是童话故事。
丽江
走到花海广场,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小小喷泉,随后进入花海乐园,喀斯特山丘绵延不绝。据说这源自纳西神话中大鹏鸟修曲,修曲是自然之神,它的翅膀图腾是对花海的最高守护,护佑这片花海殿堂、烂漫圣地的一切
可爱的羊驼。
最我影响深刻的是“吴哥探秘”它由生肖塔、热带雨林、遗址秘境三个主题公园组成,打造了热带雨林风情。刚进去就看到一对红嘴鹦鹉,互相交织缠绵。这里有如 非洲 部落的图腾和成群的古老石雕。里面紧挨的3头大象石雕就如他们的守护神,傲气的甩着长长的鼻子。连接的石桥在绿的发亮的深林处,别有一番韵味。
丽江
累了便闭上眼睛,深吸一口气,沉醉于此,再摆几个POS,拍几张美美的照片。我们还坐上了迷你观光车,和风吹打在我的脸庞,我索性便闭上眼睛,想象这里的一切。此时只有我,漫步于花田,畅游于花田,享受着心灵的洗礼。
那天夜里只记得我做一个很长很长的梦,露珠是圆的,花是鲜艳的,树叶是崭新的,我在花海里无忧无虑的尽情奔

木府和小屋

在丽江的最后一天我来到了古城里最著名的景点木府。话说木府是 丽江 木氏土司衙门的俗称,位于 丽江 古城 狮子 山下,是 丽江 古城文化之“大观园”。
丽江木府
“北有故宫,南有木府”,木府是一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它充分反映了明代中原建筑的风采气质,同时保留了唐宋中原建筑古朴粗犷的流风余韵,而其座西朝东,府内玉沟纵横,活水长流的布局,则又见纳西族传统文化之精神。 丽江 旅游有一句话:“不到木府,等于不到 丽江 ”。正对景区的门口还刻着徐霞客的一-句形容:宫室之丽,拟于王者。
央视播出的大型古装电视剧《木府风云》就在这里取景。如果你刚好看过这部剧,那你更要来这里,仿佛穿越到剧中,一木一瓦都那么熟悉。
木府后边背靠 狮子 山,在山上观景会发现木府所用的瓦跟其他古城的瓦的颜色是有区别的为青蓝色,如果你去木府,请留意观察。
丽江木府
整个木府你会发现它是东西走向,背靠 狮子 山。一是风水上背靠山,二是出于对皇家的尊重,大家都知道紫禁城是坐南朝北,木府为东西朝向,并且符合左青龙右白虎地势。
傍晚我们漫步于古镇的小道上,我们没有去浮华喧闹的酒吧,以及那些自由的宣泄、不羁的浪子和传说中的艳遇;我们漫无目的的走着,直到看到一个很小很破败的小屋前,挤满了人,人声鼎沸。与古城的空旷安宁形成了鲜明对比。依稀听到鼓声和嘹亮干净而又嘶哑的歌喉在歌唱着。一打听发现原来这就是大冰的小屋。
大冰的小屋
小屋承载的是梦想,是人文、是一个个的希望和伤口愈合的地方,也是 丽江 少有的安静天堂。没有震天响的音响,没有炫目的灯光,没有名贵的酒品,只有一把木吉他和缓缓流淌的民谣。我尤其喜欢刚开始的那些 陕北 的民歌,干净淳朴,没有一丝浮华。不管是王老吉还是啤酒,40一罐,就当是收了门票了,静静地听上一晚上的歌,真的不贵。还记得那天,驻唱的民谣歌手和我聊人生理想,还和我们讲他的所见所闻。甚至说了个鬼故事吓到了我们一群人。
丽江 的房是古老的房, 丽江 的路是古老的路, 丽江 的树是古老的树, 丽江 的小河是古老的小河, 丽江 的夜色是古朴的夜色。晚上我入住的是花筑酒店,前台的小哥漏出热情的笑脸。让我对这个城市都充满了暖意。小哥是一个文艺青年,四海为家。到一个地方喜欢就留下,看到我们投缘,还弹起来吉他。当你独居外地时,一杯热牛奶,一句温暖的话语都能拨动你内心最深的那根弦,在你波澜不惊的心底激起点点波澜。
深夜里悲欢离合、人情冷暖,都隐没在青灰色的屋瓦之下。古城的韵味,竟要隔远了看,才见得清晰。而我希望,在这些屋檐下, 丽江 的灵魂仍在徘徊,没有离去。

丽江攻略——吃住行

天气
丽江是个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不过你不用担心 一般人来这里完全不会有高原反应(除了 玉龙雪山 海拔5000米左右,不过当时我去 玉龙雪山 完全没带氧气瓶 不需要)只是这里的太阳很晒 紫外线很强(所以 你可以带一点防晒来这里)同时从3月份开始 一直到9月份这里会不定期的下雨 所以 你经常会看到一天里 突然大雨 一会又太 阳高 照的情况,这里昼夜温差也很大 10度左右(所以 你可以带一件厚外套 当然 羽绒服 我觉得是没有必要的,由于古城都是是石子路 我建议你带一双舒服的平底鞋 或运动鞋,不要像我妈妈第一次来 丽江 一样 穿了一双十公分的高跟鞋逛古城 想想也是佩服)。
交通
刚下飞机你一定会想要怎么去古城,取完行李从出口出来就会有机场大巴从早上7:30至晚上22:00 每半小时一趟 20元一张车票 只能用现金买票 机场大巴的终点是蓝天宾馆 中途没站点不停车 从机场大巴下来就离古城很近了 但是如果你行李多 或者路痴的话我还是建议你打个车 滴滴打车就可以 10多块钱 会把你直接送到大水车(古城的入口),如果你像我一样不喜欢折腾 可以提前用滴滴预约一个顺风车把你从机场送到古城 80元就够了 最多不超过100块。
住宿
大部分人都会选择住在古城的客栈(除了土豪会选择和府洲际 ,君悦 等)古城的客栈一般100+起块左右 具体价格因不同的地理位置 和装修档次而不同。客栈我推荐 1. 狮子 山(可以看古城夜景 缺点 要爬一点山)2. 五一街 这是条主街 比较热闹 3. 七一街 同样是主街 还有各种小巷子 就看大家的选择了 古城的酒吧大部分到了11点就会开始打烊了 所以不用太担心会很吵,客栈都是木质的 所以隔音效果会差一点,具体选择哪家客栈 大家可以去网上自行选择。如果大家住不习惯客栈 还可以选择古城口大水车附近的汉庭 位置也很好。
饮食
刚来 丽江 的时候完全吃不惯古城里的饭 全是 土鸡米线 各种米线 饵丝 等 所以那时候每天和我妈去 沙县 小吃去吃炒饭 不过后来习惯了发现也很好吃。如果你刚来 丽江 吃不惯这里的饭 那么 大水车附近有各种快餐 KFC 麦当劳 必胜客 完全让你找到家的感觉。
我还是来推荐一下 丽江 的特色美食吧:
1.土鸡米线 2.饵丝 3.炸洋芋(炸土豆)4.土鸡火锅 5.腊排骨火锅6.三文鱼7. 黑山 羊火锅8.鲜花饼(刚烤出来热乎的最好吃)(想吃正宗的本地火锅可以去花马街 一条街全是 会有很多本地人在那里吃 也会有旅行团去吃)
古城里的各种小吃街建议大家不要去 因为又贵又难吃。

丽江攻略——景点

油菜花海
位置在景誉家园的对面 可以打车去 油菜花海是政府协助村民种植的 不需要门票,要注意的是如果去油菜花海里面拍照一定要穿一双深色好打理的鞋子 因为里面全是泥(我当时穿了一双白色帆布鞋 出来以后鞋子基本算是废掉了)拍照的话可以穿白色或者浅颜色的衣服 效果会更好。
玉龙雪山
去玉龙雪山是一定要跟团去的,(团费每人500左右 注意别被坑!)因为你自己完全弄不明白路程,而且去雪山也比较远,旺季时雪山票有限 一定要提前一至两天参团,跟团的行程都包括蓝月谷,防寒服 氧气瓶都包含,做大巴车到雪山景区,然后做摆渡车到缆车入口 坐缆车上雪山大概4000海拔的高度,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登顶到5596海拔最高处,天气不好的时候路会封,只能在4000多海拔的位置,不过风景都是一样的 。
在古城看到的雪山远景和站在雪山上看到的景色完全不同,雪山上的景色可以用壮观两字来形容。很多人会担心雪山上太冷 不用过度担心 我当时去的时候还穿着破洞裤 而且还有人在雪山拍婚纱照,至于氧气 跟团会每人发一瓶 我倒是没用,跟团不包饭 可以自己带点吃的 雪山上没什么好吃的卖。
从雪山上下来会坐摆渡车去蓝月谷 图4是从蓝月谷的角度拍摄的雪山, 蓝月谷的水很清澈 蓝绿色 适合拍照 也有观光车可以坐。
强调!
丽江 有三个主要的古镇
1. 大研古城:热闹一些 面积大 整体规划完善 也是大家所说的商业化 不过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吧 每个人看法不同
2. 束河 古镇:安静一些 面积小一点 没那么商业化 位置远一点 商铺关门会早一点 8点左右 也有特色
3. 白沙古镇 :这个就是完全的本地居民居住的小镇子 原生态 位置很偏 不过这里也会有客栈 和饭馆
我上面所讲的都是大研古城,大研古城是我觉得必不可少的景点 不过如果时间充裕 大家可以把三个古镇都去一遍 好好感受
三朵节: 每年农历二月八日
火把节:农历6月26日 前后共三天

丽江攻略——伴手礼 东巴纸制品

东巴是纳西族中的的智者,古时从事巫医书的人。东巴造纸是06年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东巴文是世界上唯一还在使用的象形文字,来 丽江 如果细心游览,一定可以看到无论古城商铺,家边小店的牌匾上都有东巴文和汉字两种。有的民族只有自己的语言,并没有文字。而东巴文正是因东巴纸而保存至今
东巴纸坊
可以说东巴纸是记载纳西族文字的重要载体,犹如船和桨般密不可分。那么东巴文保存之间的秘密就在于有着巨大独特性,号称‘’纸寿千年‘’的东巴纸。
东巴纸采用的是 丽江 高山‘荛花’树的树皮制作而成,它拥有着虫鼠不蛀的神奇特性,而制作的过程也是十分讲究,首先要把荛花树的树皮剥下,留有其的内皮进行数次的漂洗,晒干,蒸煮,捣碎做为纸浆,最大的特色在于制作东巴纸采用的是“抄浇法”,有别于 中国 传统造纸的是浇纸法造纸和抄纸法造纸。
东巴纸是纳西族东巴用来记录东巴经和绘制东巴画的一种专用纸,是十分珍稀的手工纸。(所以不是所有纳西族都会写,一般普通纳西族只会说方言纳西话,不会写)并且可以双面书写是更加不同于其他手工纸的一处特色,纸张湿水后字迹不阴不晕。
东巴纸坊
传统的纳西族最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东巴纸的取材更加注重这点,是每年修枝采树,不主张乱砍滥伐。源于自然且还源于自然。
现如今用东巴纸坊制作的产品多种多样。例如书签、手扎、明信片、笔记本、书籍、便签纸以及东巴纸做的台灯。

风花雪月大理行

他说,他厌倦了都市里异常的节奏。
从前慢,慢到月光都有些慵懒。
而现在快,快到每天都要早早起床,来不及早安,来不及拥抱。于是他来到了 大理 ,在洱海旁承包了几千亩的土地,合伙建立了一个 大理 房车基地。现在,他也有闲暇可以摆弄着看起来傻傻的花草,悠闲的泡着茶细细品着滋味。也许会有性格开朗的旅人会坐下来喝杯茶,但也会有不善言辞的客人,忧郁的看着远方,沉溺在自己的世界。
对着变换着的旅者谈论自己的故事。一杯酒下肚,就是诗和远方。渐渐,他发现他的生活开始带有了灵气,每当他告诉了旅人自己人生中的某一个故事,都能让自己看见,自己是如何慢慢成为了现在的自己。
上关花,下关风,下关风吹上关花。
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
碰巧房车基地就在洱海旁边,我便去了这美丽的地方。
人们常说,如果一个地方有山有水的话,那这个地方就会显得特别有灵气。 大理 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如果说 大理 是一位秀气的大家闺秀,那么,洱海就是这位闺秀的明亮的眼眸。 大理 洱海,不同于真正的大海,没有那么宽广,但是她灵动。洱海的水,既不像北方 黄河 那般波涛汹涌气势万千,也不像烟雨 江南 那般小家碧玉柔美婉约。洱海则像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大家闺秀,恬静,纯洁,宁静,质朴。我等到黄昏,看苍山日落,洱海映波,山海相映,美丽无比。
很小的时候许诺道若有一天,能坐上房车,我一定要去 云南 大理 ,看苍山洱海,在那个只有诗和远方的仙境中,谈一场风花雪月的恋爱,一定要去 新疆 的草原,去感受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天空的浩瀚和生命的渺小,一定要去 北京 万里长城它是 中国 的一道脊梁,我要去见证它的豪迈和雄伟,去感受古老历史的悠长。
终于有一天,我去苍山洱海,坐上了房车,一上车就被惊到了,它的华丽,舒适干净,暖心,方便,满足了我对未来家庭美好所有的要求。
有一张大且很大的桌子,很新且干净,它展开能供十个人用餐,折叠后变小,能供人品茶看书,有3张床,其中上下二铺及大床一张,蓝色蓬松的被子,下垫席梦思,床柔软且舒适,在这里睡上一觉,我都相信有梦就一定能成真,其次带有六个软席真皮座位,(包括司机一座),配有冰箱,冷暖空调,厕所,浴室。其次还有一个最实用的功能,有帐篷(能升高),旅途中.遇到惊艳的风光,它能为你随时下车,搭建凉棚,刮风下雨,能遮风挡雨,天晴日晒,能遮阳挡荫。或是在秀美之地的草坪里野餐。又或是无聊时,开往市里玩耍,待在小镇小憩。铺一张凉席,我们围席而坐,它能为我们的撑起一片天,在这片天空下,我们能尽情的玩耍,聊天,烧烤,打牌,原生态的大自然空气,沁人心脾,美仑美奂,苍山洱海,一览无遗。
房车基地这里有开满小花的湿地浅滩,有苍翠的小树林,有整齐的庄稼地。偶尔还看见淳朴的牧 民和 羊群。一眼望去,还有着若隐若现浩瀚无际的大海,一碧如洗,湛蓝的天空,云卷云舒,远处海天一线,蓝天白云倒映在洱海里,如袅袅的白烟,轻柔的微风吹动着阵阵涟漪,此景有动有静,亦是生动。所以人们都愿意在“洱海花园”房车基地,这里驻足。
阳光充足时,在忙碌的旅途中晒晒太阳, 奈何天公不作美,也可留在房车里,听着雨声滴滴答答,煮一壶清茶,依偎躺椅上边看看书,享受着很慢,很慢,有点闲的慢节奏生活。
坐在这移动的家里,就可以亲近大自然,见证这人间的美景,世间的繁华,实在是一大幸事!我在洱海等你,你会来吗?

雪山精灵和他们的爸爸

我们近距离拍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滇金丝猴、仰望康巴地区三大神山 巴拉 格宗雪山,参观风景如画的普达措国家公园。
对于滇金丝猴,这个雪山上的精灵,真是萌化了我。我们旅程的路上一直在听研究滇金丝猴三十年的龙勇诚教授滔滔不绝的和我们分享滇金丝猴的故事,让我们对这一珍稀保护动物充满好奇之心。结果等到我们冒着细雨真的在保护区见到这群滇金丝猴时,我们激动地发现真的太可爱啦,千山万水只为见它也是值了。
黑溜溜的大眼睛,小猴子一身雪白的毛,像玩偶这么大,依偎在妈妈怀里,蹦上蹦下的荡秋千、公猴体形非常大像大猩猩,突然之间两只公猴开始打架,在树上斗来斗去,上串下跳,俨然一部动作武打片。不过最让我动容的还是有这样一群执拗的人用尽自己的最美好的11年去跟随滇金丝猴,只为了实现雪山精灵对人类的亲近。龙教授把自己的青葱岁月献给了这片山林,与寂寞为伍,但也幸福满满。
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大自然保护协会首席科学家龙勇诚教授就是这样一个执拗的人,一生只做一件事,就是守望雪山精灵颠金丝猴。白鹤林在《孤独》中写道:“从童年起,我就独自一人,照顾着历代星辰。”于我而言龙勇诚教授度过着同样孤独又漫长的岁月。
他能叫出这山上几百只猴的名字,却不知道儿子什么时候上几年级。他能说出每只猴子的故事,他不知道家里发生过多少事。他说起猴子总是满满笑容,说起家庭却满是愧疚。
巴拉格宗雪山是康巴地区三大神山之一,充满了故事和神秘感。它是 巴拉 人民的信仰,是 巴拉 人千年前躲避战乱的人间净土。看到大家哪怕没有信仰,仍然对此肃然起敬,行五体投地之礼,任何信仰为之修行的目的,从古至今,都是为了净化心灵,寻求一份内心的宁静,而不是仅仅局限于个人的信仰,人生一切的经历是否能够带来觉悟,也视乎你的内心
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在来普达措之前我们还用游 云南 APP查找了这个公园的全貌,阅读了这个公园的视频简介。在小伙伴想上厕所时,使用了找厕所功能,一下就找到了不到100M的厕所。普达措公园简直满足了我对森林公园的向往。绿油油的草甸,草甸上有玫红、黄、白色的小花零散地分布着,有牦牛在吃草。好奇的我还用游 云南 APP一键扫出了花的种类。我品味着自己的呼吸,我聆听着心跳的感受,世界似乎随着我的不安静而安静着,一种自我世界的感受。似乎自己的心境和脑海里的世界,如同眼前的空无一样干净的没有痕迹,清心净脑的感觉,让我疲惫的思绪平静下来。

本游记著作权归@山海于我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