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游
#暑假

旅行碎碎念

我愿有招之年,与爱人携手,相赴一场彩云之南;
走过昆明滇池“海鸥之乡”,看遍翠湖万紫千红;
听场云南大学学子朗朗书声,追忆校园时光;
到过洱海之巅,一眼既是沧海桑田;
穿越丽江一场风花雪月,邂逅艳遇之都;
你在坐,我在右,就在世界的南端。
————献给彩云之南

关于作者

毕业之后,我一直想来一场长途旅行,可是由于工作太忙,时常忽略身边的人,让自己陷入一种迷茫的状态。或者是自己的内心不够强大丰富,又或者因为自己孤身一人无法真正有人与我同行,所以这场旅行迟迟未到。

有人说,人这一辈子不要走得太急,走得太急会摔倒。稍微放慢脚步,这样别人才有机会带着惊喜来到你的身旁。所以有那么一些日子,我开始放慢我的脚步,去咖啡店尝一杯宁静,写一写关于自己的故事;去运动练习,让身体大汗淋漓;到各个城市看看,和朋友同事相约着,也为了遇到新的人。
然而生活往往是充满惊喜的,曾几何时那个还徘徊在迷茫的女孩儿,如今身边也多了一人。而这一趟,他们携手一同前往云南,就要去寻找那独一无二的彩云之南。
我看遍了滇池绮丽风光,与红嘴鸥来了场亲密接触。
不小心成了红嘴鸥的嘴中之物,却又被翠湖美景迷乱了眼。
重温校园时光,听芊芊学子朗朗书声。
走过大理古城,一睹当年“还珠格格”的芳华。
到过洱海之巅,一眼既是沧海桑田。
听说“艳遇之都”添了一份宁静,我便来看看。

【交通篇】:

这次的旅行我是从海口出发的,目的地直达云南昆明。
昆明:海口美兰机场—昆明长水机场—滇池
其中去往滇池路线【1、乘坐地铁6号线,经过3站,到达东部汽车站。2、再转地铁3号线,经过10站,到达梁家河车场(西园路)站。3、乘坐滴滴抵达昆明木木夕客栈(客栈离滇池、云南大学、翠湖公园都很近。)】
大理:昆明西部客运站(离酒店大概8.2Km)—大理快速汽车客运站—酒店专车到达大理古城青青子衿客栈。
丽江:大理快速汽车客运站—丽江客运站—酒店专车到达丽江御雪晴景精品客栈
建议大家如果是这个路线的话,最好以景点来定酒店,不少试睡员推荐的酒店都要接机服务,很方便的。

【费用篇】:

机票和车票:
海口—昆明往返机票:大概1400元
昆明西部客运站—大理快速汽车客运站:79元。
大理快速汽车客运站—丽江客运站:80元
其他费用大家可以按实际情况计算。
各景点门票:
滇池索道往返:65元。
翠湖公园、云南大学、大理古城不需要门票。
洱海:140元
其他费用:
按照个人所定,我花了大概1000左右

【美食篇】:

在我看来,云南各地的美食我偏爱云南过桥米线,还有大街上到处滋生的烤土豆,那香气弥漫的街道,最为让人难以忘怀。
其实云南人也非常喜欢吃辣,青菜里、汤里都会撒上一些辣椒,那边流传的辣椒粉又香又辣,沾一点烤土豆,实属完美!
当然了,除了我提到的这些,云南的各地美食,就由我为大家一一道来。

地道小吃来一波:
再者就是炸洋芋了,其实洋芋就是土豆,还有地方叫做马铃薯。
如果说过桥米线是云南的第一特色,那么炸洋芋就是第二。
炸洋芋随处可见,可谓是街边的头牌小吃,包括丽江、大理、昆明,处处皆是。
炸洋芋的味道和其他地方完全不一样,土豆是外焦里嫩的,一口咬下去咯吱脆,里面有些烫口的洋芋都十分入味。
不过对于我来说,炸洋芋不是我心目中的王牌,烤土豆沾云南本地辣椒面才最美味。
再者就是炸洋芋了,其实洋芋就是土豆,还有地方叫做马铃薯。
如果说过桥米线是云南的第一特色,那么炸洋芋就是第二。
大理生皮我就不多说了,我个人是吃不习惯的。
你们可以自己去那里尝,估计很多外地人都吃不太习惯。
当然了,烧饵块还是挺符合我口味的!
饵块刚拿出来的时候是硬硬的一片,微微炙烤之后从中间隆起一个大泡儿,翻过面来再烤上几秒就大功告成了。烤好的饵块中间涂上花生酱或者辣味的腐乳酱,卷上土豆丝、火腿肠、油条和煎蛋就可以开吃啦!
这种街边小吃到处都是,说到正不正宗这回事我反正是不计较了。

在丽江,遇见最有意思的街饮店:

除了云南当地的各类小吃之外,恐怕最想我驻足停留的就是丽江的一家街饮店了。
所以在美食这一块,我想用大篇幅来介绍一下它,毕竟嘛,在丽江古城内好的街饮店的确挺稀少的,遇到一个心仪的,总归是想要把它给介绍给大家,好的东西必须和大家一起分享!
那天天空很蓝,一不小心还碰到了丽江UFO云。
我还在心里渴望在丽江古城喝一杯久违的茶饮,于是这家“叁仟二”街饮店就出现在我面前了。走过这么多家茶吧,我想这应该是我在丽江见过最有特色的街饮店了,比起其他街饮店多了些用心和精致,比那些嘈杂的酒吧清吧多了一份特别的清净和温暖。
店内大多数陈设都特别有古典范儿,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进门前以及二楼楼梯间的印着“3200”字样的茶盒,几乎是并排陈列在墙上的,女孩子拍照可以用来当背景墙。
当然了,这个字样也有着特殊的意义。
“3200”代表着历时3200年,而在字样上的一棵树,便是云南凤庆县的一棵名为“锦绣茶祖”的古茶树,据说这棵古茶树存活了3200年,所以每到店里的人,品上一口红茶,则是一口饮下了3200年的历史。
我相信很多人都特别喜欢怀旧式的装饰品,当然我也不例外。
特别是这种古式装饰品,简直让人爱不释手。
店内到处都摆放着干花,加上这些看似“古老”的柜台和装饰品。老旧飞机挂在天花板上,配合着其他陈设,仿佛在演绎一场蓄势待发的“战役”。
茶品就不多说了,摆放挺有心的。我这小小的少女心,都被激发出来了。
走到二楼以后,突然发现“叁仟二”又在我心里上升了一个档次。
微弱的阳光穿透进来,照在沙发上,铺盖整个空间一片光温。
听着一楼歌声悠扬,喝上一口温热的红茶,下午茶时光惬意漫漫。
茶喝到一半,服务员小姐姐就说要我去参观一下他们店里的产品。
对喝茶并没有什么兴趣的我,一开始是拒绝的,可是到达了目的地,真是为“叁仟二”产品的包装,赞不绝口呀。
产品系列分为:熊猫、飞虎队纪念版、爱情日记、地狱天使、亚当夏娃这四种。听名字是不是都觉得特别有意思。这几款都包含着驼峰甄选、花茶、果茶的类型,口味不重样,一个星期换一样都没问题。
不过最满足我少女心的还是锥形泡袋啦!作为一个资深颜值控,我看到它的第一眼,就把它买走了。样子真是让人心仪到不行,还富有7种不同口味的袋泡,简直不要太棒。
又点了一杯3200原味茶拿铁,加冰的。对于一直对奶盖有很高要求的我,也被这款给惊艳到了。甜而不腻的奶盖轻轻地覆盖在拿铁上面,印出“3200”字样,总叫人不忍心破坏它的外观。在喝掉奶茶的同时,咖啡也随之入喉,冰凉的口感丝丝入扣般的融入喉咙里,足以叫人回味无穷。
这两杯分别叫做:“陈纳德夫人”和“夏日空训”。
“陈纳德夫人”略微甜,里面加入新鲜可口的香橙,再混入桂花和百香果的味道,游走在嘴里,即可品尝到桂花的香气,更能被香橙的清甜可口所征服。
但是本人还是偏爱“夏日空训”,因为在这个夏天,柠檬的味道既能消暑止渴,又能养颜美容哦。
来丽江这会儿,买了不少礼物的我,注定是少不了“叁仟二”礼盒了。
于是就选了锥形袋泡茶、飞虎队纪念版这两种,打算打包带回家了。
像这种袋泡茶,买来送人最为合适,光外观就能捕获人心了。
里面不仅有各种口味的袋泡茶,还有十分可爱的小勺子哦。
偷偷告诉你,这家街饮店就在:丽江古城区东大街13-15号(新义街积善巷85号),下回来可不能错过。

【景色篇】:

从上大学开始,其实最想去的地方,就是云南。
听闻那里四季如春,朝阳时刻洒在头顶,就连清风都常驻在古城里。
其实早年我去过一次,但都是去到小县城,在昆明古城随意逛了一天,就草草了事回家了。而这次来,不仅带着当年的未完成的梦想,还有对热爱旅游的初心。
一早从酒店徒步走出来之后,就到了滇池。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滇池,也是第一次见到红嘴鸥。
清晨漫天的红嘴鸥从头顶上飞过,它们能够轻松的和人类有过交集,哪怕只是一面之缘。
红色的嘴巴、双脚,灰色的翅膀上,末尾总是不减深色。飞起来自由快乐,单只飞行的时候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成群结队时,景象壮观且惊艳。
以前就连接近鸽子都会被“嫌弃”,而如今红嘴鸥却成全了我亲近动物的小温柔。
刚刚升起的太阳,露出鱼肚白。
照在波澜不惊的湖面上,泛起层层涟漪,倒映出另一个水上世界。
人们踏着栈道走过,相机都定格在此刻。
黄昏时有红嘴鸥飞过,它们又是飞向哪方。
天空出现奇景,是昆明独一无二的美好。
赶着公交去了翠湖公园,正好碰上跳舞,大家手牵手跳动着,欢笑漫漫。
湖面静如画,葱绿的树木倒映在湖面上,仿若在湖面上建立起另一个国度。
捕捉到红嘴鸥吃食的画面,它们真的好漂亮。
朝阳撒屋檐,院子里的花儿开了,绿树亮了。
我瞧着的心,也明了。
红嘴鸥的翅膀越过水面,泛起高高的水光,游船随波荡漾,静而美好。
第一次来到云南大学,被这里的建筑颜色、风格所震惊到。
清一色的赭红色调,好似能够和天空交相辉映,这或许就是云南大学独树一帜的风范。
路过青青草地,摘下午后的一枝野花。
最惊艳的莫过于图书馆的芳华,抬头既是一眼万里。
云南大学至公堂,藏匿在校园深处的古典。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
从清晨到夜晚,从山野到书房
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这里是大理,一个常驻清风的古老城池。
曾经我无数次幻想来到大理,当然也是小时候的梦想。
我总觉得那里很美很美,美到敌得过世间很多风景。
直到来到这里,我才发现一切真如我所想,这儿,真的惊艳了时光。
理古城的湖清澈的可以看到底,塔的尖尖角似乎可以穿过云层。
每每呼吸一口空气,都能感受到极致的纯净。
小园香径独徘徊,这回却不再是一人。
为他戴上民族耳环,披上民族披肩,我就是这儿的人。
听闻大理古城夜景很美,那我就用相机定个下这个时光。
在大理的第二天,我便去了传闻中的洱海。
从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到黄昏后的点缀,我都在这儿驻足停留。
清晨的太阳微微升起,遥望这蓝盈盈的一片。
看蓝天托起洱海上一朵一朵洁白的云彩。
听耳畔深处那一曲数不尽的海上低喃。
道一场我与海上朝阳的温柔邂逅。
从未想过,洱海竟是如此美妙绝伦。
在海上之巅的那一方,一眼既是沧海桑田。
三角梅成为海面上的一抹“鲜色”,也在心里增添一份别样的宁静。
它是洱海之树,伫立在海水之央,用生命抒写奇迹。
海角的单车遗落了时光,却不知来到这儿的人,都爱它。
一不小心碰见了UFO云,伸手可以触碰似的。
等啊等啊,终于等到了黄昏,双廊的渔船还在海面行驶,却如同梦境般的景色。
而我与洱海的距离,近在咫尺。
第二次来到丽江古城,依旧是当年的蓝天白云,但多了一分宁静。
恰好撞见当地人穿民族服,立刻拍下这一刻美丽风景。
每走一步都是景,曾经悬挂着的红灯笼还未消失,都是当年的模样。
最心仪的还是阿婆的手工作,买了几个打算回去送给自己的姐妹。
承载心愿,写下祝福,把它传送千里。
亲手点燃河灯,送它一程,让它把我的愿望带去远方。
最美好的不过是丽江的花草树木,还有那些依然未曾消失的古城文化。

【旅行感悟】:

这次云南之行,给予了我一场逃离工业化城市的旅程。
不论是昆明的湖园风光、洱海的海天一线,还是丽江的古城温柔,都让我内心得到了充分的宁静和舒适。在这儿,我可以抛弃那些烦恼、忧愁、和不愉快,只为了做自己。
而对于热爱景色的我,将来还会去往世界各地,寻找各地独一无二的风景。
彩云之南,有机会再见。

本游记著作权归@何陈文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