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的钟声响起,完成了大学最后一次的期末考试后,529宿舍的小妖精们决定去澳门来一次新年旅行,系好安全带,带你去东方的拉斯维加斯(得意小蜂)

微博:Max歪

签注篇

1、过境签注
如果是持有从澳门飞往第三国的机票,可以持护照和机票在澳门逗留不超过7日,无需另外办理通行证和签注。

2、内地居民前往澳门需要先去受理地区的办证厅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然后需要一个澳门签注。

▲港澳通行证办理所需材料:
1、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
3、复印件为A4规格(身份证需要复印正反面,户口簿需要复印户主页,和你所在的那一页);
4、二寸正面免冠平面彩色近照,蓝色背景,着深色有领上衣,照片大小48X33mm头部宽度21-24mm头部长度28-33mm(必须在公安局指定的照相馆拍照,也可以在出入境拍照,记得拿照相回执,建议在出入境拍照)。
▲费用:
《往来港澳通行证》80元/工本费,签注目前15元/次
▲签注有效期:
3个月一次、1年一次(每次逗留不超过7日)
▲多长时间可以再次申请澳门签注?
澳门签注不像香港可以申请多次入境,每一次申请中间必须隔一个月,比如1月申请过澳门签注,那么我下次申请要到3月才能再次申请。
▲货币兑换
澳门币又称葡币,货币代码:MOP,澳门币分为大西洋银行和中国银行两种银行的钞票,为10元、20元、50元、100元、500元、1000元。硬币有1毫、2毫、5毫、1元、2元、5元、10元。在澳门消费可以使用葡币也可以使用港币,葡币港币1:1使用。

除了在各大银行兑换葡币,在拱北口岸附近也有一些货币兑换处,有一些是私人经营的小店,也有一家正规的货币兑换,汇率都还可以。

▲上网
1、最方便就是在支付宝里购买境外流量包,澳门12元一天不限流量,非常划算。
2、各大商场酒店都有免费wifi,不买流量包也不用担心上网问题。
澳门外部交通:
深圳------澳门
①坐车:到珠海拱北,再从拱北口岸过关到澳门,深圳到珠海车程约3-3.5小时
②高铁:先搭乘城际高铁到广州南,再从广州南换乘高铁到珠海,珠海站隔壁就是拱北口岸,直接过关
③轮船:蛇口码头-澳门凼仔码头,船票200元/人,这个是最方便直接的,价格也是最高的。

▲广州---珠海----澳门
高铁:广州南——珠海站,每天有很多班,时间一小时,票价约70元,珠海站隔壁就是拱北口岸(注意不要买到珠海北站)

澳门内部交通:
澳门的车费不像在香港那么贵,如果利用起赌场的“发财车”即免费穿梭巴士,甚是一天都可以不用花到交通费。澳门出关后的左手边就有免费穿梭巴士站前往各大赌场。
▲免费穿梭巴士
1.英皇-关闸、港澳码头、氹仔码头、横琴、大三巴、机场(09:00-00:00)
2.新葡京 - 关闸、港澳码头、氹仔码头(09:00-23:30)
3.葡京 - 关闸、港澳码头、氹仔码头 (09:00-23:00)
4.十六浦 - 关闸、港澳码头(09:00-23:00)
5.永利 -  关闸、港澳码头、氹仔码头、机场(09:00-23:00)
6.金沙 - 关闸、港澳码头、氹仔码头、威尼斯人(09:00-23:00)
7.星际 - 关闸、港澳码头、氹仔码头、大三巴、京都、澳门银河(09:00-23:40)
8.总统 - 关闸、港澳码头(10:00-21:30)
9.假日 - 关闸、港澳码头(08:30-22:15)
10.财神 - 关闸、港澳码头(10:00-21:30)
11.利澳 - 关闸、港澳码头(11:00-21:00)
12.凯旋门 - 关闸、港澳码头(10:00-22:00)
13.美高梅/壹号广场 - 关闸、港澳码头、氹仔码头、新濠天地(09:00-23:40)
14.华都 - 关闸、港澳码头 (11:00-19:00)
15.渔人码头 - 关闸、港澳码头、置地广场(09:45-20:00)
16.海立方 - 关闸、港澳码头(09:00-23:00)
17.置地广场 - 关闸、港澳码头、渔人码头(09:45-20:00)
18.兰桂坊 - 关闸、港澳码头(09:05-00:00)
19.威尼斯人 - 关闸、港澳码头、氹仔码头、金沙、粤通码头、莲花口岸、新濠天地、四季酒店(百利沙)、机场(10:00-00:00)
20.四季酒店(百利沙) - 港澳码头、氹仔码头、金沙、新濠天地、威尼斯人(10:00-23:00)
21.新濠天地 - 关闸、港澳码头、氹仔码头、金沙、粤通码头、莲花口岸、威尼斯人、四季酒店、新丽华、大三巴、氹仔市区(10:00-23:00)
22.新世纪 - 关闸、港澳码头、氹仔码头(9:00-0:00)
23.丽景湾 - 港澳码头
24.骏景 - 关闸、港澳码头、氹仔码头(10:00-21:30)
25.君怡 - 关闸、港澳码头、氹仔码头(11:15-23:30)
26.金都 - 关闸、港澳码头、氹仔码头(10:00-23:00)
27.希腊神话 - 港澳码头(09:00-00:00)
28.金龙 - 关闸、港澳码头(09:00-21:15)
29.集美 - 港澳码头(10:00-21:30)
30.钻石 - 港澳码头(08:30-22:15)
31.巴比伦 - 关闸、港澳码头、氹仔码头、置地广场、骏景酒店(10:00-21:40)
32.银河 - 关闸、港澳码头、氹仔码头、星际、新濠天地、莲花口岸、威尼斯人、四季酒店、新丽华、大三巴、氹仔市区、氹仔赛马会、澳门国际机场、新马路(近八佰伴)(09:00-23:45)
33.皇家金堡 - 关闸、港澳码头、君怡酒店(10:00-21:00)
34.新濠锋 - 新濠天地(12:30-00:30)

▲公交:可用Google map导航具体线路,一般的话就是3.5-4.2MOP。
▲打车:在澳门打车比较贵,人多的话不划算,首1.6公里17葡币,之后每260米2葡币。

威尼斯人

澳门威尼斯人度假村酒店占地1,050万平方尺,设有3,000间豪华套房,以意大利威尼斯水乡以及著名雕像为建筑特色,并参考著名的拉斯维加斯威尼斯人度假村酒店作为设计蓝本,是一座超级大型的度假式酒店。

酒店地址:澳门路氹氹仔金光大道TM望德圣母湾大马路
出了关闸,沿着威尼斯人接驳车的指示走(在最里面),约20分钟便到了威尼斯人度假村。
好天气是最美的滤镜,威尼斯人酒店北翼外的欧式建筑华丽整洁,没有浓厚的色彩也有雍容华贵的效果,在我看来,这是一种建筑的浪漫主义。
不光是外表模仿威尼斯,度假村里有一条不长不短的运河,水手摇着船桨高声歌唱划行在运河中,仿佛真的来到威尼斯的水巷中。
大运河购物中心的人造蓝天吸引着各国人民的眼球,无论外面是倾盆大雨还是夜幕低垂,这里的天幕永远是白云和蓝空,还有一种神奇的治愈力。

在澳门的第一个夜晚,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威尼斯人,没想到在这三楼的大运河逛了一下,疲惫感竟消失得无影无踪,在这迷宫似的购物中心里又兜兜转转了两个多小时才回到房间休息。
贡多拉是独具特色的威尼斯尖舟,这种特色的轻盈小舟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威尼斯城里的代步工具,大运河度假村就可以近距离地感受到水城的悠哉之旅,听着船夫哼着歌,曼妙的音乐跟着河水一样缓缓动听。
据说不来威尼斯人酒店就相当于没来澳门

我们预定的是豪华皇室套房,70 平方米/ 1 张特大床 / 最多入住 4 位成人,于是开玩笑地和室友说:“我们住了一间比课室还要大的房间,激不激动!”
香港和澳门两地相距甚近,但酒店的规模却相差甚远,同样的价格在香港只能住到普通的小单房,而在澳门能享受到高级的豪华套房和五星服务。
在还没有把房屋弄乱之前,先来拍几张照片感受这豪华的设施。
威尼斯人内大规模天花板壁画,巴洛克式的圆顶显得雍华富贵。

路环小渔村

在澳门如果没有什么目的,不如留一个午后给路环
那里没有赌场,没有城市的喧嚣
搭上开往 [路环市区] 的公交车,公交车叔叔不会因为掏零钱慢而谩骂你
而是稳着车子,细心地帮你算好告诉你才缓缓开动车子
阳光装满了整个车厢,干净整洁还显得格外通透
我坐在车子的后排,举起相机
拍下了我那爱笑的闺蜜们
到了路环市区的公交站,不远处就是[安德鲁花园咖啡]的总店,说到葡式蛋挞,这是一个在澳门都说不腻的八卦。

地址:路环市区打缆街105号
玛嘉烈、安德鲁这两个满满葡萄牙气息的名字,属于两个都不是来自葡萄牙的人,唐慧中就是如今的玛嘉烈,一个祖籍珠海土生土长的澳门女子;而安德鲁,一个来自英国的大厨。他们在第一家安德鲁蛋挞店开张前,就已经相识。安德鲁遇上了玛嘉烈,便萌生了在澳门定居的念想,二人顺情自然地走在了一起。

安德鲁本来是凯悦酒店的大厨,1989年,想要自己做老板的安德鲁,选择离开凯悦酒店,和玛嘉烈两个人在路环开了第一家葡挞店——安德鲁饼店,路环也渐渐变得热闹起来。蛋挞店的生意很好,二人也把分店开了一家又一家,可是二人的感情并没随着“蛋挞热”而升温,反而,安德鲁和玛嘉烈的心理差距越来越大,最后,两个人在1997年分道扬镳。

“离婚后的玛嘉烈,没有了安德鲁的牵绊,把生意越做越好,她在澳门繁华的马统领街开了店,临近澳门回归,来澳门旅游的内地人也越来越多,为了适应更多人的口味,她把秘方改良了,并在1998年,把这个配方卖给了肯德基。也多谢玛嘉烈,更多人能够品尝到葡挞的美味。”
爱此刻温柔的阳光和闲适的午后,
复古调的小店里,好像是和旧时光的一场约会。
在咖啡店吹着澳门沿海一隅的风
晒着冬日的暖阳
热情的外籍店员小哥帮我们留下合照
一面朴素,一面色彩斑驳
路环的房子没有小洋房般的洋气
像是漫步在岛中鼓浪屿
又好像行走在宝岛台湾
好天气啊 是最大的恩宠
涂鸦中的小男孩眼神笃定地望着远处,嘴角微撅像是对未知的期待。
是不是为了衬托墙面的斑驳,所以草儿不愿意挺立,只有花儿傲然开放。
十月初五马路名字是为了纪念1910年10月5日葡萄牙共和国成立。
这条马路之所以出名,很大程度是因为TVB爱情剧《十月初五的月光》。
澳门路环的一切都显得那么平和静谧
我们在十月初五马路上,寻觅路环的味道。
矮围墙上是旧时光的痕迹
晒着温暖而明媚的阳光
海中的渔船六只 七只
路环的风好像把我们吹到了国境之南
美美的室友,往哪里站都是那么美呀
这里的慢生活也勾住了我们的脚步
不紧不慢地沿着十月初五马路走
色彩的房子在这条小街上交汇
据说,澳门把99%的色彩都留在了这
圣方济各圣堂属于巴洛克式的交通,建于1928年,是澳门最新的教堂之一。
这家小食店就叫做牛B,碗仔翅的性价比不好,鱼蛋还是挺好吃的。
走在宁静的小巷
不知道转角会遇见怎样的色彩
回到刚才下车的地方,等了很久的车都没有来,她们说:“不如打车去吧”。

于是我准备向前方一辆蓝色的车走去,却被我的小伙伴拉了回来:“小样,你是想去坐警车去吗?”

大写的尴尬,竟然把澳门的警车认成了出租车(捂脸小蜂)

澳门塔和笨猪跳

在澳门塔可以极限挑战,蹦极跳,从233米高跃下,这里的蹦极跳是世界之最。
澳门塔是全球独立式观光塔第十位的观光塔,是世界高塔联盟的成员之一。

玫瑰堂

玫瑰堂正名为玫瑰圣母堂,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由于起初只由木板搭建,故被华人称为「板樟堂」,直至17世纪方改为砖石的结构,也是巴洛克式教堂。
1874年曾因火灾而焚毁,当年重建后则成现在的规模。

三巴圣迹

数百年前,澳门曾被葡萄牙人入侵和占领。天主教传入澳门。圣保罗学院和圣保罗大教堂的复合物最初建于十六世纪,但后来烧毁了。公元1602年,圣保罗大教堂重建,重建过程耗时35年,直到1637年才竣工。后来,在1835年1月26日的第三次和最后一次火灾中,它被多次重建。

圣保罗教堂及其周边建筑以和谐的方式将文艺复兴风格与东方风格结合在一起,体现了东西方建筑艺术的融合,雕刻精美,巍峨壮观。经历了三次的洗礼,这个装饰精美的教堂被摧毁了,只有石头的正面可以告诉人们它在过去的辉煌辉煌。
大三巴牌坊被设计为五层,第一层或顶三角形山花;第二层是雕刻着Jesus的石像;第三层为“圣母圣天”的场面;第四层是神圣的四圣徒;“圣母”刻在第五层的大门门楣。
旁边的炮台恢复成一个博物馆,游客可以往上爬看到大三巴及享受到城市的全景,
大三巴旁边有个澳门博物馆炮台公园,可以选择坐电梯也能徒步上去。
看到落日,意味着这一天也即将告别
还不想和这一天说再见
俯瞰下的大三巴牌坊显得更加立体

恋爱巷的情话

恋爱巷位于大三巴街和大三巴右街之间,原本以为恋爱巷是一条长长的巷子,没想到它全长仅约50米,但它在历史上已经“走”了80多年的刻度。
粉色的房屋充满了柔情,像极了女孩子恋爱的心房。
有着闺蜜的陪伴也很甜蜜
不知道这两个娃娃在自导自演什么剧本,一边逗逼,一边矫情。
傍晚的恋爱巷不是孤独的颜色,而是一种暖色调。

龙环葡韵

走在去官也街的路上
阳光倾斜在绿色顶棚
旁边也是一片片绿意
于是这一条长长的路并没有那么乏味
我和我的小伙伴说:“这里的一切好熟悉,和鼓浪屿一模一样啊!”
随便抓一个路标就可以拍出小清新的赶脚。
“龙环”是澳门氹仔岛的旧称,而“葡韵”则是形容仔岛葡萄牙建筑的风格韵味,而葡韵在我看来是一种“Tiffany蓝”
二日摄影速成,侯老大终于拍出了好看的我。
这一款Tiffany蓝让我和我的小伙伴开启了一阵疯狂的拍照。
沿着龙环葡韵博物馆下去就到达了官也街。

官也街

未走到官也街,早已嗅到从官也街里传来的阵阵美食的香味。

咖啡、蛋挞、榴莲蛋糕、水蟹粥、猪扒包、木糠布丁等mixed的香气把冬日空气的温度瞬间温暖。
看到这个希腊蓝,让我想起的是在土耳其伊兹密尔小镇
还有土耳其冰淇淋和各式的小吃
这条小街,又像极了安塔利亚的老城区
唯有看到了大利来记的猪扒包,才慌神我是在澳门。

渔人码头

渔人码头临近港澳码头,是中国澳门首个主题公园和仿欧美渔人码头的购物中心。它的概念源自欧美,代表的是一种欧陆怀旧式的休闲,它不是单一的娱乐场所,更是一个综合性的逍遥宫。

这里有特色的商铺,有兰桂坊式的、欧式的餐厅酒吧,还有赌场、酒店落成,将不同的元素综合于一体,像一座小城市。

珠海散记

在抵达澳门的前一天,我和我的室友们分别从深圳和广州来到珠海。和我预想的一样,她们因睡过头而错过某班车,然后姗姗来迟。

于是我先一个人来到了公寓,打开房门,也和我预想的一样房间被阳光洒满。一个人孤独的等待着她们,抱着这两盆花开始拍照,因为爱不释手,后来室友见到我后说:“从到了公寓,就看见你一直捧着它不离手”。
胶片/阳光/小花 ,心情美美哒
我们走到附近的富华里商区,一起吃甜品,吃小吃和看《前任3》,大学的四年生活把我们都磨得很有默契,我想,我们都已经习惯四个人在一起相处的时光。在这四年里,每个阶段的我们都觉得自己很成熟,殊不知我们还是在自己的青春里成长,我们和所有青春电影里的大学同一样,一起去跑步逛街看电影谈论着我们喜欢的人和不开心的事,每次熄灯后的鬼故事总会把猴子吓哭。就算岁月过去,我还是会记得刚到宿舍的那一天:猴子在床上睡觉,奕晖的爸妈跟她形影不离,晓琪和她的堂叔在聊天。

好像,青春并不会散场。

本游记著作权归@马小样的後花圜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