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为香格里拉只是存在于文学作品中的世外桃源,只是信仰者臆想的天堂,只是艺术家描绘的绝美图画……然而,当真正来到这里,才发现,多少年来人们追寻的心中那片净土,真的存在着,祥和、宁静、恒久、神秘,这就是我要找的香巴拉……
消失的地平线,雪山之神,这里是一个和平、宁静之地,这里有神圣静谧的湖水,辉煌神秘的寺庙、淳朴善良的康巴藏族,一百个人就有一百个不同的香格里拉,不知道哪个是你心中的版本呢?
丽江——虎跳峡——彝族村落——小中甸牧场——松赞林寺
从丽江到香格里拉,包了一辆商务车,早上八点左右出发,一路上下起了阵雨,心中难免会有些失落感,出来玩最重要的还是天气了,有一个好天气任何美景都可以拍大片,但这个雨一直下个不停,真是拿它没办法啊,第一个点到达虎跳峡,没想到这个地方不下雨不好玩,一到雨季就咆哮!
虎跳峡是万里长江的第一大峡谷,也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横穿哈巴雪山玉龙雪山之间,相传老虎可以蹬踩江中的一块巨石,跳过金沙江。
虎跳峡距离长江第一湾35公里,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各三段,共有18处险滩,中间江流宽仅30-60米,我们到达的是香格里拉虎跳峡,属于上虎跳,最窄处江面宽度不足30米,江心雄踞一块巨石,横卧中流,像一道跌瀑高坎陡立眼前,把激流一分为二,惊涛震天。
从景区门口一直往下走,才能近距离观看虎跳峡的雄壮,江水撞击在石头上,才能深刻体验到什么叫做气势恢宏!
由于海拔近2000米,从栈道一直往下走,然后还得往上爬,过程有点小累,一路上都可以看到江水咆哮刺激。
站在观景台上拍照,我都感觉整个人都要被卷进去一样,和汹涌的河流相比简直是沧海一粟,要用两个字形容的话,那就是“惊险!”
如果说丽江古城是一杯清酒,那么虎跳峡就是一杯热情浓烈的威士忌,“身在地狱,心在天堂”形容它最合适不过了,简直太刺激,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
离开虎跳峡,心情还未平复下来,还在波涛汹涌之中徘徊,前往下一站——彝族村落。
去往香格里拉的途中会看到许许多多的美景,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就是如此,途径哈巴雪山观景台,远处有比较集中的彝族居民坐落在山腰上,只是刚刚下过阵雨,山上都是雾气,远处的哈巴雪山也根本看不到。
彝族的村落房屋多用石头和泥土建造而成,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很像一处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桃花源”。
云南藏了很多处美丽的古朴村落,他们与世隔绝、民风淳朴,一眼望去就像一幅画,很久以前我就向往生活在这种地方,没有世俗的纷争,不用讲究人情世故,不用计较你我得失,但现实就是现实,很多事情是无法改变的。
再继续往前行驶,到了小中甸牧场,可惜现在不是花季,花儿们都已经褪去了,如果在五六月份,这将是一大片花海,恩,意思就是下一次还会再来!
草原上的小姑娘很小就开始帮爸妈赚钱了,真是穷人家的孩子早长大啊,每次到藏区看到一些苦孩子们,心里总是会很触动。
黑黑的皮肤,大大的眼睛,懵懂地看着你,总是会让我觉得现在拥有着的一切都是幸福的。
看!!草地上哪个角落跑出来的藏香猪,一定很好吃吧哈哈哈,在这里,路上随意看到的藏香猪、牦牛、羊群都不是新鲜事。
继续开车往前行驶,会看到一个大大的白塔迎接我们,那就是到了香格里拉市区。
到了香格里拉,松赞林寺是必去的一个点,就像去了拉萨必去布达拉宫一样,松赞林寺的门票是115元/人,含有寺院导游讲解,如果想对这里的文化和建筑有所了解,进了大门就要紧跟上导游的节奏。
或许每个骨子里孤独的一面,在靠近寺院的那一瞬间,都会有心灵回归我佛之感。
在松赞林寺,经历了下雨——晴天——下雨——晴天多重循环,所以提醒小伙伴们,在高原地区雨伞一定要随身携带着,这是经验之谈哈。
从松赞林寺爬到最上面要爬一百多个阶梯,十足有些许累,从上面往下看景色很赞,导游为我们讲解了很多,对面的山头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木,被一堵低矮的黄土墙包围着,围墙的背后,树林的深处,就是本地藏民的天葬台,不知道大家对天葬是否有了解过,我在西藏的时候看到过天葬台,觉得是一个很神秘的地方。
这里除了三大主殿之外,还有八大康参,每一处建筑都精雕细刻,330多年前的它,是如此佛辉耀顶熠熠发光,承载着世代人们的祈祷和膜拜。
走进主殿,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也许很多人并不是佛的信徒,却也无法拒绝那座寺院的召唤,宁静而空灵,当踏过五百年前的那道门槛,前世、今生,都应该释怀……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松赞林寺带给我的震撼并不仅仅只是建筑本身的恢宏,更有来自藏传佛教的宗教气息,神圣而朴素,祥和又宁静。
在这里,时时可以感受到的就是信仰的力量,无处不在的信仰的气场,添上一点酥油,许下一点心愿。
寺院的前面是神湖——拉姆央措湖,它是著名的女神白登拉姆的寄魂湖,在神界非常有名,湖的四周都长满了水草,传说高僧可以在湖水中看到自己的过去和未来。
由于当天的天气非常多变,并没有拍出自己满意的照片,站在远处的观景台上拍松赞林寺的全景图是很好看的,可惜我来不及了,只能在它的前面按了几下快门,相信每一个的感悟和想象都会被这耀眼的大殿金光所震撼,我无法用语言来表达自己所见到的一切,又或许,所能说出来的一切语言都显得那么无力。
走出寺院,就看到天空中高高挂起的彩虹,在高原地区,只要下过阵雨几乎都会出现彩虹,这对于当地人来说已经不稀奇了,但对于我们从一个雾霾之地过来看到彩虹还是会激动不已,尖叫万分。
晚上来到藏族人家里吃土司盛宴,特别热闹,很有气氛,就像过年一样。
他们会拿出当地的特色菜:玉米粑粑、酥油茶、酸奶、牛羊肉等各种好吃的,简直吃到停不下来的节奏啊。
吃饭期间当地的朋友还会为我们表演,为我们献哈达,特别卖力精彩,推荐以后要去的小伙伴可以去尝试下。
今晚入住在独克宗古城里的酒店,很有藏族风情,那么晚安,香格里拉,今夜好眠。
普达措国家公园——独克宗古城——丽江
清晨七点半,起床洗漱,吃完早饭准备前往普达措国家公园,每次出门都像打满鸡血一样,这就是我爱旅行的原因,一路上时不时会有牦牛羊群挡住我们的去路,在藏区,无论你有多急的事情,在路上都必须先让这些牦牛羊通过才能前行。
普达措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的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以碧塔海、属都湖和弥里塘亚高山牧场为主要组成部分,海拔在3500米到4159米之间,要是在没有太阳的情况下是比较寒冷的,所以要提前准备好厚厚的外套和氧气罐,以防不时之需。
到达公园的时候时间还比较早,山上的雾气还没散开,所以看出去就像仙境一般美腻,这一片未被污染的净土,这个最接近天堂的地方,来过就不愿离开。
一路上都有环保车可以坐上去,车上也有导游可以讲解,全程三个点,只有第一个点属都湖需要步行,但也不需要爬山,全程在一个半小时左右,平路上毕竟比较轻松的,后面几个点也完全不用走路,只要下车拍几张照片就可以了,哈哈哈哈哈哈。
属都湖有着明镜般的高山湖泊,可是我想要的蓝天白云怎么还不出现,不开森也……
但即使没有蓝天白云,山在云雾里隐隐约约就如同一幅山水画,这里是寻梦者最久远的梦境,是离去者最终极的回忆,更是向往者永恒的秘境。
这是无数人梦中的伊甸园,也是一块远离城市喧嚣的境地,承载着多少纯洁、自由和向往,终于圆了我这几年以来的一个香巴拉之梦。
属都湖上面会有很多树根,看起来非常有年代感和艺术感,沧桑古朴的树根,述说着历史的变迁。
这些树上的挂丝都是金丝猴的食物,很神奇有木有!
从属都湖出来坐上环保车继续前往下一站——弥里塘,在这童话世界中,感觉一切都很不真实,一路上高原湖泊、原始森林、野生动物、牦牛、草原,每一处都值得让我停下脚步慢慢欣赏。
景区里会有牧民定期来喂牛喂马,所以会盖有一间间小屋子,在草肥花香的季节,置身于此,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既视感。
蓝天白云下的大草原,不禁使人陶醉在其中,有那样一刻,好想抛开一切烦恼,骑马、喂羊,做个无忧无虑的牧民。
遗憾的是为了不破坏草原我们只能在观景台上拍几张照片,不能下去,这也能理解的,保护生态嘛,可惜拍得很不过瘾啊,慢慢走可以逛个大半天,天地开阔,心旷神怡。
拍了几张照片就继续前往下一个点——碧塔海,这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宁静的海,可惜现在这个季节由于要保护物种重唇鱼进入繁殖期,碧塔海只能在观景台上拍几张照片,不能下去近距离欣赏,我只想说,我怎么那么惨的啊,你可知道一个摄影爱好者看到美景的时候想拍却拍不到的感觉么!!!
不过即使不能下去拍摄,远远地看一眼也很美腻,知足常乐嘛……
这里的每一处景色都好像在告诉我,这里就是我要寻找的香格里拉。
离开普达措国家公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独克宗古城,它位于市区的大龟山之上,是中国保存最完好、建筑面积最大的藏民居群,目前已拥有1300多年的历史。
要说独克宗古城最特别的地方,就是位于龟山山顶的龟山公园了,这里是独克宗古城人流量最大的地方,也是“亚洲最大的转经筒”所在地。
要问这个转经筒有多大,答曰:高21米,重60吨,采用纯铜制作,筒内藏有经咒,真言124万条,需要15个人同时用力才能将其转动。
看到此转经筒很震惊,所以毫不犹豫地加入到队伍中一起将这个沉重的转经筒转起来,此外,在藏区,转经十分有讲究,一是要从左往右,顺时针转动,而是转经最低需要转三圈,且转经圈数只能为奇数。
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经幡飘泊在空中,这里的人大都有着虔诚的信仰,爱做善事,在喧闹的世界里独守着一颗宁静的心。
在蓝天和白云的庇护下不停诵读着经文,世世代代护佑着这美丽的月光之城。
在龟山山顶上可以看到整个古城的全貌,那一年,我徜徉在古城的石道上,不为别的,只为听一听茶马古道的马铃声;那一月,看着四方街的五彩经幡,不为别的,只为听到内心的频率;那一天,我转动六十吨重的转经筒,只为祈求世人安康幸福,站在山上眺望远方,根本找不到曾经被大火烧毁的痕迹。
独克宗是月光古城,游客很少,很清静,习惯了喧嚣的城市生活,突然来到这样一座静谧之城,不禁使内心也变得平静起来。
古城内商铺云集,不同于其他古城的喧嚣,这里很安静,他们的营业,更多的是生活,悠然的下午,可以耗上大把时间在这里,流连在各种感兴趣的小店里,淘一件工艺品很值得。
在香格里拉,,寻找梦中的香巴拉,暂时逃避开钢筋水泥森林,大口呼吸新鲜空气,听一首海的歌,走一段古老的路,不辜负温柔的时光。
再见了香格里拉,后会有期。

本游记著作权归@沈小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